二十一世纪“考古”成功。

对于热衷于收集老游戏卡带的人来说,相比上世纪的陈年旧物,一些昙花一现的新世纪现代产品,反而更难收集。

在GBA游戏卡带收藏圈,有一份非常特别的传奇稀有度卡带Glucoboy,其传说流传数年,但见过其真容的人却寥寥无几。它也并非跨世纪“文物”,而是本世纪的产品。这样一件稀有的藏品,最近被致力于游戏历史研究和保存的非营利性组织游戏历史基金会( Video Game History Foundation)找到了一份。

Glucoboy本体是一个血糖仪与游戏卡带结合的产品,由一位名为Paul Wessel的人发明。血糖检测需要扎破手指来采集血液,儿童患者往往不愿配合,该设备的目的便是鼓励糖尿病儿童积极参与日常血糖检测,减少他们对此的恐惧。

Glucoboy中包含若干游戏,玩家需要定期提供血糖试纸供其设备测量分析数据,随后系统将依数据是否正常来给玩家积分,而积分可以换取其中游戏以供游玩。

不过这个听上去颇为有趣的设计,当年Paul提出后,并没有得到任天堂的赏识。好在,这个设计随后获得了澳洲投资者的青睐,拥有了150万美元的投资。Glucoboy于2007年在澳洲发售——但此时已经是GBA生命周期的末期,按照Paul Wessel透露,这些生产出来的游戏卡带仅仅售出了7万个。

Paul Wessel运气不错,他经营售卖游戏卡带的公司被制药巨头拜耳看中并收购,对方在2009年就发售了一款名为Didget的类似于Glucoboy的设备,算是对其发明的认可。唯一可惜的是,当年那些尚未售卖出去的Glucoboy也都被拜耳销毁了。

这就导致了后来收藏家们的苦恼。2018年热衷于研究游戏历史的博主Kelsey Lewin在视频中介绍了这个游戏卡带的存在,引起了很多老玩家的兴趣,可当大家试图寻找它时,却发现它如同从未存在过一般。

原版的Glucoboy,如今在拜耳方面与Paul Wessel本人各有一份保存,除此之外理应流通与二手市场的其他Glucoboy却异常稀少,大部分人几乎都无从获取。这件事一度让网友感到困惑,甚至有人怀疑这个产品“从未公开发售”。

关于这个疑问,如今人们也已有了答案。最近老玩家在互联网档案馆上找到了5月末上传的一些Glucoboy内部电路板照片,在互联网失物维基The Lost Media Wiki上,该物品介绍上也出现了“已找到”字样。

而根据The Lost Media Wiki上的文字描述,目前游戏历史基金会已经获得了至少一份Glucoboy,且该游戏内容也已经被成功dump。

或许对于Glucoboy本体来说,不用测血糖解锁游戏多少有些“没那味儿”,但不管怎样,这个神奇的游戏卡带终于不再是个传说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