距离索尼让大家补交会员升级差价过去一年了

去年5月,面对微软XGP的强大攻势,索尼正式将自己的PS Plus会员服务改成了分级订阅制,为“升级”和“高级”两档会员添加了免费游戏库。

但与微软一向将第一方大作首发加入XGP不同,索尼更倾向在在自己的订阅库中添加旧游戏,只靠少数第三方游戏首发登陆PS Plus吸引用户。这不仅一直让PS玩家多有抱怨,甚至在收购动视暴雪案上,微软和索尼还为此事扯过头花:

今年4月,索尼向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提交文件,表示如果《使命召唤》成为Xbox第一方游戏将会影响游戏市场生态,导致PS用户流失。

而微软则回击,索尼应该打破陈旧的商业模式了,即使自己通过《使命召唤》扩大了Xbox影响力,索尼也可以靠将第一方和第三方游戏首发加入PS Plus扳回一局。

时至今日,微软收购动视暴雪案仍然没有着落。不过最近,PS Plus分级会员制迎来了一周年庆典。

在这一节点上,索尼订阅业务主管尼克·马奎尔(Nick Maguire)公开了部分PS Plus相关数据。其中有两点比较引人注意:

订阅“高级”会员服务的玩家所占比例远大于“基础”和“升级”两档;

自分级制推出以来,全球玩家使用订阅库内游戏时间达到10 亿小时。

面对这一成绩,马奎尔表示非常满意,在他看来,这代表着索尼采取的策略是行之有效的。尽管第一方大作首发登陆PS Plus能够吸引更多用户,但数据给了它们不会改变目前战略的信心。

接受采访时,马奎尔提到未来也不会让新作首发进入订阅库,持续添加旧作才是更合理的模式:“一款游戏发售12、18、24个月已经进入生命末期,当销量下降时再将其加入订阅库,可以将这些游戏介绍给更广泛的新受众。”

这也是自从分级订阅制推出以来,索尼一直坚持的观点。去年9月,索尼总裁吉田宪一郎曾表示过,第一方游戏首发进入PS Plus可能会打破“良性循环”,陷入对工作室投资减少、游戏质量下降的境地。

近期,诸如《红霞岛》之类的XGP首发大作频频失利,也让不少玩家对XGP模式的质疑来到了顶点:平台向开发商一次性买断游戏,是否会让厂商失去制作出好游戏的积极性?

两种订阅制孰优孰劣,如今,微软玩家和索尼玩家碰撞在一起总会爆发激烈的讨论,不过目前为止并没有充足的案例能够支撑某一方的观点。或许只有时间才能证明,这场“游戏订阅战”打到最后谁会是真正的赢家了。

只不过身为玩家,虽然都希望自己支持的平台是最好的,但行业垄断弊大于利,无脑鼓吹自家平台收购破坏市场,或是对其他平台发布糟糕游戏幸灾乐祸,都是不可取的。

采访资料:

https://www.gamesindustry.biz/playstation-confident-in-ps-plus-strategy-as-it-readies-ps5-game-streaming